2005/01/20

管理強人郭台銘經營解秘 --- 細節‧拆解‧簡化‧貫徹‧紀律

《數位時代雙週》第98期【封面故事】‧撰文/何飛鵬

創辦《商業周刊》也擔任過創刊總編輯的何飛鵬,對「管理」情有獨鍾,因此於去年12月創辦《經理人》月刊,並重出江湖擔任總編輯。在他的觀察中,鴻海郭台銘的紮根於作業現場的管理,最是樸實無華,也最有力量,在看完139條語錄後,他特別為《數位時代雙週》讀者撰文,提出台灣企業最應看重的郭台銘管理精髓。

將近三十年的財經新聞採訪經驗,讓我有機會接觸無數的台灣企業名人,近距離觀察體會他們的言行、經營奧秘。但是唯獨現在的台灣首富郭台銘,因為他竄出檯面太晚,我已經退居幕後,一直沒有機會一見。

也因為如此,許多的疑問,一直在我心中繚繞,鴻海的擴張動力及速度,為何如此巨大且快速?遠看像個獨裁者,而獨裁者又何以能有效統治龐大的鴻海帝國?這是個以速度取勝的公司;而他內部快速膨脹的團隊,又何以能手眼協調,有效運作?郭台銘應該是個高效益的經營管理者,而他的經營奧秘何在?

有亞歷山大大帝般的企圖心

這一連串的疑惑,隨著一個偶然的機會而解開,鴻海內部流傳的一百餘則「總裁語錄」,道盡了一切,我確定了一件事:郭台銘是台灣五十年來僅見的經營奇才,魄力與能力都是我淺薄的識見中的第一人。

先談魄力,魄力解釋了鴻海的快速成長、永不停息。語錄第一二八則:「成長來自什麼∣胸懷千萬里」;語錄第一三○則:「心胸有多大、舞台就有多大」;語錄第二十二則:「真正的英雄,是戰死在沙場的人,而不是來領勳章的人」;語錄第一一五則:「除非太陽不再升起,否則不能不達到目標」。

從這些話,我看到古代亞歷山大大帝的身影,郭台銘用想像構築了他的企業舞台,台灣只是起點,他的隊伍要到達他所能想像的地方,而且一定可達成、要達成,否則絕不終止。

大多數的台灣企業家,以台灣做舞台,也以台灣為限制,但郭台銘心中無懼,以意志為方向,他的舞台是世界!

能力來自於細節的累積

看起來戰鬥也是他的樂趣,崇拜馬革裹屍的英雄,這說明了「鴻海再大,仍太小」是郭台銘心中沒說出來的話。或許在最近的電視訪問中,他提出「鴻海上兆,我就要走」的退休預言,是他可以接受的目標。

「魄力」與「想像力」只是起點,「能力」則是郭台銘帶領鴻海走到今天的關鍵。

語錄第一二八則:「心思細如絲」,是郭台銘能力的原點,一切從細節出發,把細節做好。語錄第十八則:「關鍵(KPI):魔鬼都藏在細節裡」;語錄第一三四則-「對事情的觀察:望遠鏡/放大鏡/顯微鏡」。在整個郭台銘經營語錄中,我們處處看到他從細節著墨,也仔細研究細節,親力親為帶領鴻海團隊追根究底每一個細節的痕跡。

不論是企業經營四大管制:工管、品管、生管、經營到生意型態,到PC產業技術問題,到HR人資管理,他都有他獨到的觀察和洞見,我們不能想像以他這樣規模的老闆,竟然能如此清楚每一個作業流程的細節,唯一的解釋是:鴻海成長太快,他脫離黑手老闆的時間很短,親力親為每一項細節的經驗猶新。

拆解經營問題中的十面埋伏

一旦老闆知道每一個細節,組織裏就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,工作者更沒有打混的空間。這就是鴻海讓外界感覺一切上緊發條的原因。

追根究底問細節,只是郭台銘的態度,其方法則是「拆解」與「簡化」。他把每一件事、每一個流程都予以拆解。例如,語錄第六十則:解決問題九大步驟。第十三則:系統七分類。第六十一則:生管系統七階層次。第六十六則:主管每天要做的四件事。第十九則:「桌子的顏色」,更清楚看到郭台銘的拆解事物的邏輯,他認為:桌子的表面是我們看到的顏色,但要真正瞭解,只有把桌子拆解才知道。

問題、流程經過拆解之後要再簡化。語錄第五十五則:簡化的對象包括:客戶、料號、流程、管理策略與組織架構,簡化的方法則是簡單化、合理化、標準化……任何事情經過簡化後,就變成響亮的口號。例如:第一二○則:成功的途徑:○抄、○研究、○創造、○發明。再如:第一三二則:三對—選對的公司、選對的人、做對的事。

仔細想想這不就是尋找Best Practice(最佳實務)的過程嗎?鴻海不只在流程上如此,在觀念、思考、方法上也都要有共識,這或許是「總裁語錄」的最大功用吧!

獨裁,卻害怕成功!

郭台銘用「細節、拆解、簡化」最後建構標準化的制度,而落實制度的基本精神則是紀律。第九十五則:工廠管理的理念∣走出實驗室,沒有高科技,只有執行的紀律。第一一五則任何事都要誓死達成任務。至於郭台銘本人,則像是政治學上的獨裁者-「哲君」。第一一七則:領導者須有獨裁為公的決斷勇氣。郭台銘的指令,貫穿鴻海的每一個角落。每天主管向郭台銘的報報,被稱做「面聖」、「上朝」,而這個哲君,則帶領鴻海一再創造奇蹟,攀登高峰。

不過在語錄中,我們也看到郭台銘的害怕:他害怕成功。第一三九則:成功是很差勁的導師,它給你無知與智慧,成功是失敗的媽媽,輕而易舉的成功則是事業大忌。這說明郭台銘居高思危的態度。

郭台銘也考慮到接班的問題,第二十四則:接班人三要件:品德、責任心肯做事、太聰明者則婉拒。但是鴻海的接班布局似乎只在「條件說」,但真命「太子」尚未出現。

這或許是鴻海最值得觀察的未來。如果郭台銘真的退休,沒有哲君的帝國會如何?郭台銘的語錄提供了過去與現在的解答,但未來,要時間來解答。


沒有留言:

Mercury簡易改裝

有同好有一樣的困擾 - 如何使用自己的data logging軟體,因此寫了這篇來分享我的簡易改裝。 Background 雲豆子 MERCURY roaster 烘豆機的設計是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,來:1. 操控風門/火力; 2. data logging/自動烘焙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