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6/09

微軟發布預覽版「白馬」開發者工具 - Whitehorse,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m

微軟公司26日發布預覽版的新開發者工具,目的在協助企業用戶加速建置客製化的網路應用程式。

軟體巨人發布「社群技術預覽」版模組化工具(modeling tools),昔日代稱「白馬」( Whitehorse),日後會納入微軟為企業應用程式開發者設計的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。

新的模型化工具讓開發者把網路應用程式視覺化,即用複雜的圖形代表軟體元件。微軟首席產品經理Prashant Sridharan說,此概念的用意,是讓開發者更容易洞悉程式內部組合的方式,以增進開發者的生產力並提昇軟體的品質。

「傳統上,模型化工具是通用型的,與基本程式碼的結構少有關聯,」他說:「雖然圖形畫得很漂亮,但對實際動手發展程式的人來說,所知卻有限。」結果造成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達不到預期,或功能不盡理想。
模型化就軟體發展而言不是新觀念,但更好的工具和效能更強的電腦,可讓模型化比以往更實用。整體而言,隨著企業費力管理日益複雜的運算系統,對模型化與設計的興趣已增濃。

微軟競爭對手如IBM、Borland Software等,也紛紛投資模型化。Borland周一剛發表自家的模型化工具,稱為Together Architect。產品行銷副總裁Erik Frieberg認為,模型化在軟體發展過程扮演的角色,有如企業資源規劃之於商業預測。

不輕易當掉也不需經常維修的高品質軟體,是企業最重要應用程式必備的要件。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估計,「緊要任務」軟體意外停擺的代價,是平均每小時損失10萬美元。Gartner說,整整40%的應用程式故障,皆因軟體問題而起。

開發者工具供應商面臨的一大顧慮,是如何協助企業用戶備妥新軟體,以便擁抱所謂的服務導向架構(SOA)。分析師說,SOA終會導致更有彈性、品質更好而且費用降低的軟體。舉例來說,SOA可讓電子商務網站執行集合多家商業夥伴共同參與的複雜交易,方法是把多重的網路服務(Web services)結合起來,無須程式設計師一一用手寫的程式碼連結商業夥伴。

發布支援Visual Studio模型化工具的軟體開發工具程式,微軟希望藉此鼓勵合作夥伴和客戶建置客製化的模型元件,以描述適合特定產業和任務用的軟體功能。

微軟預定在2005年中發布各種新版的Visual Studio,以配合大舉整頓微軟的開發者工具事業。新的Visual Studio版本是微軟「軟體工廠」(Software Factories)計畫的第一步,目標是把例行任務自動化,以協助企業加速打造客製化的應用程式。

沒有留言:

Mercury簡易改裝

有同好有一樣的困擾 - 如何使用自己的data logging軟體,因此寫了這篇來分享我的簡易改裝。 Background 雲豆子 MERCURY roaster 烘豆機的設計是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,來:1. 操控風門/火力; 2. data logging/自動烘焙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