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6/08

手機電子錢包全球應用現況

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,手機不僅在英國成為VIP會員進出夜店的支付工具,美國NBA亞特蘭大老鷹隊還與手機廠合作,球迷能用手機買票入場、買爆米花。奧地利已做到不需攜帶現金信用卡等工具,只靠手機就能完成一天的交易;英國倫敦夜店也透過寄送手機條碼方式,把貴賓入場券寄到會員手機,學生如果透過手機購買入場券,還可以打折。

事實上,台灣也正努力往這條路邁進。中華電信今年一月初與中國信託、Visa國際組織共同推出感應式信用卡手機,台灣大也在一月底與台北富邦銀行、萬事達卡合作,推出使用NFC技術的信用卡手機,遠傳也準備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。中華電信並表示,結合悠遊卡功能的NFC手機預估2年後問世。

何謂NFC?
NFC為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近距離無線通訊縮寫,由Philips、NOKIA與Sony共同主推技術,原理是使用單1晶片,結合感應讀卡器、感應式卡片,點對點功能,在20公分距離內以13.56MHz頻率範圍運作,有了NFC的手機,即可植入信用卡晶片或悠遊卡晶片,進行20公分近距離交易存取。最常見的應用如捷運悠遊卡,或是最近電視廣告常見的MasterCard / 超商快速結帳也是使用NFC 技術。BenQ T80是國產首款內建NFC晶片手機。

與手機結合
隨著手機功能愈來愈強,手機不僅是現代人最貼身的溝通工具,周邊服務及智慧型手機也愈來愈多、愈來愈普及。根據「經濟學人雜誌」數據,透過手機完成的電子交易金額,2006年總交易額將達到370億美元。 由於NFC 的成本低廉 (一片NFC的成本只要幾美分)、體積輕薄短小,未來只帶手機不帶現金與信用卡的時代很快就會來臨。

行動商務最發達的地方在日本,日本每天有無數筆交易透過手機感應交易完成,包括購買地鐵車票、雜貨。日本第一大電子錢包公司Edy的2千3百萬用戶,其中450萬戶為手機用戶。日本NFC技術主導者新力也準備將電子錢包晶片內建到電腦、電視與遊戲機,讓用戶可直接下載影片與電玩。

什麼是感應交易?
所謂的感應交易,就是指持卡人無須將信用卡交給櫃臺結帳人員,只需要在感應器前面感應一下,就可以完成該筆信用卡交易。感應式交易除了可以大幅地減少信用卡結帳的時間,因為卡片不離手,交易也更為安全。因此,未來刷卡就像坐台北市捷運一樣,沒有帶錢包也可以輕鬆消費。

大陸發展狀況
在去年的北京國際金融展上,一名參觀者在銀聯展臺嘗試手機刷卡。中國銀聯助理總裁閻強在中國銀聯成立5週年的新聞發表會透露,中國銀聯計劃聯合電信營運商、發卡銀行,於今年下半年推出非接觸式手機支付業務。屆時,市民手中的移動電話和銀行卡將「合二為一」,在受理商家特殊的終端機上輕輕一照即可完成付費。

之前,中國銀聯在上海、北京等地區曾開通過固定電話支付業務,市民在家中安裝刷卡電話,可以進行轉賬還款、帳單繳費、票務訂購等交易。另外,多數銀行目前推出的"手機錢包"業務,也是利用手機完成水電煤等公共事業費的繳費。不過,銀聯擬推的非接觸式手機支付的適用範圍更廣。此外,通過「一機一密」和實名制管理,可以確保刷卡安全以及手機遺失後的卡內資訊、資金安全。

目前全球將交通票證結合電子錢包,首推香港捷運票證八達通卡與英國倫敦的Oyster卡,除了小額支付,英國Vodaf one與美國花旗銀行也合作準備推出手機跨國匯款服務M-PESA,涵蓋區域超過一百個國家。

結論
除了更便捷的刷卡,商家的結盟也是整合趨勢重要的一環,例如,於不久的將來,台灣的悠遊卡也會結合入手機+電子錢包的陣容。可預見的,未來手機也會將NFC晶片列為標準規格。

未來手機可能跟小叮噹的口袋一樣神奇,可以講電話、打電動、聽音樂、炒股票、照相,還可以刷卡喔!!

More info

沒有留言:

Mercury簡易改裝

有同好有一樣的困擾 - 如何使用自己的data logging軟體,因此寫了這篇來分享我的簡易改裝。 Background 雲豆子 MERCURY roaster 烘豆機的設計是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,來:1. 操控風門/火力; 2. data logging/自動烘焙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