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0/12

蓋茲備忘錄昭告「顛覆性」變化

CNET新聞專區:Ina Fried  10/11/2005

十年前微軟董事長蓋茲的「網際網路浪潮」備忘錄領導公司上下進軍網際網路領域;最近蓋茲又寫了一封備忘錄,這回是激勵微軟員工迎戰一大群來勢洶洶的網路強敵。

蓋茲在10月30日發出的電子郵件中寫道:「這波即將來襲的『服務浪潮』(services wave)會極具顛覆性(very disruptive)。競爭對手會趁機利用這些作法向我們下戰帖。」

在新備忘錄中,蓋茲引述微軟技術長Ray Ozzie所撰的備忘錄,該文列舉利用網路廣告與服務拓展營收的方法。Ozzie寫道:「顯然,如果我們未能調整,我們現行的業務會岌岌可危。我們必須迅速、果決地應變。」

Ozzie文中列出一長串微軟錯過的機會,以至於讓微軟如今面臨Google、Skype、RIM和 Adobe等對手的威脅。

今年9月,微軟宣布把旗下事業部門改組成三大事業群,並授命Ozzie領導微軟全公司上下進軍軟體服務市場。第一個成果上周面世--「Windows Live」和「Office Live」。 Windows Live把微軟現有的MSN服務併入由廣告贊助的產品,瞄準消費者市場;Office Live是一套服務,有免費版與付費版,鎖定中小企業客層。

從這兩則備忘錄,看得出微軟推動服務計畫的迫切感和重視程度。
Ozzie指出,微軟本可在以網路為據點的應用程式方面取得領先優勢,但其他公司在發展這方面的業務上表現得更專注。

他寫道:「憑我們能發揮Ajax潛力的全球資訊網(Web)資產,在發展出開創性的OWA (Outlook Web Access)技術之後,我們本可取得領導者的地位。我們知道,搜尋很重要,但Google的一心一意則讓他們占有強大的優勢地位。」

Ozzie認為,Google「顯然是(微軟)最明顯的競爭者」。他說:「此刻尚難確定,Google最近推出的一連串服務,只是為了擴大用戶基礎以衝高廣告收入的附屬品,或是到頭來可能嚴重挑戰微軟產品的威脅。」

他同時警告,雅虎和蘋果電腦公司也不容忽視。「雅虎有豐富的通訊資產,結合了軟體與服務,讓他們更像是一家媒體公司。」「蘋果用dotMac, iPod和iTunes,把硬體、軟體和服務整合起來,成果令人稱羨。」

Ozzie也提到,一群規模較小的公司最近也崛起,紛紛開發出新的軟體與服務,所依據的基本平台不是Windows,而是網際網路。「需要工具與程式庫的軟體開發人員,只需搜尋網際網路,下載、開發、整合、部署、改良即可。速度、簡易性和鬆耦合(loose coupling)是最重要的。」
同時,Ozzie預見,微軟的機會在於打造一個以網路為基地的開發平台。「如果有一個『服務平台』,可協助這些新創公司改良產品。」

他還指出,微軟的Office雖然無所不在,但Adobe的PDF檔案格式已躍為網路上文件傳輸的主要標準。微軟已自創Metro格式與PDF抗衡,預定明年隨Windows Vista推出。微軟也會在明年上市的新版Office支援PDF。

蓋茲說,雖然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,微軟「顯然大有機會居於領先地位」。
蓋茲寫道:「我們比任一家公司有願景、資產、經驗和抱負,能挾著規模優勢,提供橫跨數位工作方式與數位生活方式的各種體驗與解決方案,服務各種市場的使用者、開發者以及企業。」(唐慧文)

沒有留言:

Mercury簡易改裝

有同好有一樣的困擾 - 如何使用自己的data logging軟體,因此寫了這篇來分享我的簡易改裝。 Background 雲豆子 MERCURY roaster 烘豆機的設計是使用自行開發的軟體,來:1. 操控風門/火力; 2. data logging/自動烘焙。 ...